orsay.jpg 
(July,2010翻拍自當地購買之明信片)

站在美術館二樓,仰望這座前歐陸式車站的巨大圓頂,上方中央的半透明天窗,天光流瀉而下,閃耀一整座美術館。這場景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啊!

來到巴黎前,在許多人的部落格、旅遊書看過內部的設計,我也很想和大家一樣,用相機照回屬於我的感動,但不能照相呀!?入口處清清楚楚標示!

只好用眼睛照相,用心靈感受,存入大腦中的專屬記憶區,這個區塊也放著過去奧賽(Musee d'Orsay)館藏來台展出的資料,包括「黃金印象」、「驚豔米勒」。

位於塞納河左岸的法國奧塞美術館,原本是為了1900年的萬國博覽會而建的火車站,後因不敷使用,而暫時廢罝不用,後經過翻修,1986年,現在的奧塞美術館正式與世人見面。館藏以19世紀到20世紀初的繪畫、雕刻為主,最為人所知的是印象派和後印象派,如:馬內、莫人、雷諾瓦、希斯里、羅丹、梵谷、高更、塞尚等人的經典畫作。(可參考奧塞官網http://www.musee-orsay.fr/en/collections/overview.html

奧塞美術館(Musee d'Orsay)參觀資訊

開放時間:

星期一休館、星期四9:30am~9:45pm、其他日9:30am~6:00pm

票價:

8歐元(若有museum pass可直接進入)

如何到達:

RER C線之Musee d’Orsay站,或Metro 12號線之Solferino站下車步行一小段路


由於巴黎博物館、美術館太多,而且館藏太太太豐富,常有人會在網路上分享看展小訣竅,其中一項是 "奧賽共有5樓,印象派的不少經典畫作設於5樓,建議可先從5樓參觀,一方面也可避開一樓一樓往上參觀的人潮" 。因此,我一進入館內,就急急忙忙著找樓梯上"5樓",但那能上5樓?3樓以上都封閉了!

原來奧塞已經很久沒翻修了,因此,2009年11月開始、一直到2011年3月,進行大幅度的整修,因此不少畫作都移到0樓和1樓展出,不過,有更多的畫作,恐怕只能鎖在保險櫃或乾脆借展到國外來增加收入了。「很好!這樣我就有很好的理由再多來幾趟!」我在心理這麼想。

另一項網路上的小訣竅是 "早一點出門,避開排隊人潮。或是利用夜間開館日參觀,也可避開學校參觀潮" 。這是真的!特別是夏日的巴黎,到處擠滿觀光客,知名景點都是遊客如織,我遇上最人潮洶湧的場面是郊區的凡爾賽宮和打算登上聖母院屋頂看怪獸的隊伍。

這趟旅行,我去了2次。第1趟去奧塞美術館,我挑了週四傍晚6點多進場,人不算多,排隊過安檢後,才檢查票入場,入口處有租語音導覽的櫃檯,一件5歐元,有中文導覽,但翻譯的名稱、字詞,和我們從小到大的慣用語有些不同。

順道一提,晚上9點45離館時,天還微亮,這是夏天去巴黎最美好的事情之一,日照時間長,感覺每天都可以玩很久才天黑。只是,若想看夜景,就得熬到晚上10點以後了。

第1趟只看了一半,所以又去了第2趟。這次是早上10點多才到,門外已大排長龍,進場也是人山人海,觀展的品質和心情多少會受到影響。因此,早一點或晚一點都是比較適合參觀奧塞美術館的時間。此外,手上沒有門票的人,要先排隊買票、再排隊過安檢、最後才能入場,所以在巴黎,投資一張Museum Pass是絕對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陳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