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jpg

打開這本書的契機⋯

經歷三年的疫情大流行和邊境管制,「家」變成多數人最重要生活/工作場域。

過去隱而未現或視而不見的角落與雜物突然變得清晰,彷彿要求獲得重新關注的機會。也因此,物品的反覆審視、決定去留在不能出國的疫情三年,成了重要的生活練習。

在此之前,也曾經拜讀過暢銷多年的「斷捨離」,但或許是作者山下英子強調的不只是整理和物品的關係,更倡導心靈層面 - 「斷絕」迷惑和困擾、「捨棄」不需要的部分、「脫離」束縛。對我而言,總覺得有些難以親近。

但「我的極簡生活練習」是從一般人慢慢往極簡主義邁進的歷程故事,非常平易近人、容易閱讀。事實上,在每一次的極簡練習當下,似乎也莫名回歸自我為重心,感受到踏實與平靜。

*最有感和我想說的是⋯

這是一本很容易讀的書,不花太多時間,也不費腦筋,但是裡面很多內容讓我很有共鳴。

「購物前先思考和物品的最後結局」這篇。我自己去年年初準備搬家時,清理(丟棄)了不少物品,有些衣服到現在看到還是覺得很漂亮,但只穿了一兩次,有些東西總覺得派得上用場,卻始終沒有上埸,更有些出國想說下次沒機會再來的衝動消費,還有網購1111看似大特價亂買的商品

因此,購物前先理性思考自己和這個物品的最終結局,想想它能不能長久的被使用?會不會變得累贅又拾不得丟掉?釐清這樣的關係,也是爲了日後的自己,為了未來不用不停的清理。

「減少製造垃圾」這篇的內容則剛好是這段時期以來,我也持續在思索的議題,不只為了極簡生活練習,也為了地球的永續發展。

要減少垃圾,先想想平日生活創造了多少廢棄物,光是偶而早晨隨意買一杯超商的熱咖啡,從杯身、杯蓋到隔熱紙都是廢棄物,每天用的沐浴乳、洗髮精也都裝在百年不化的塑膠瓶裡。

不過,與其一心一意想著放棄使用塑膠製品,作者「從「能做」的開始持續執行」。

疫情三年間,回到家中,第一件事便是洗手,一開始我用小罐洗手乳,後來因為使用速度驚人,改買大罐分裝到小罐,但是一樣會製造較多垃圾,現在重新將櫥櫃裡的香皂拿出來,洗手改用香皂並不會覺得不方便,而且似乎可以用更久。在通膨的年代裡應該要更珍惜資源,減少垃圾無形中也減少浪費。

另外,過去總覺得買書很有成就感,家中堆滿書,搬家之後,買了電子閱讀器,有一半的書改用線上購買、下載閱讀,這本「我的極簡生活練習」正是透過電子書閱讀,也開始慢慢愛上電子閱讀器的手感。

隨著閱讀完這本書,我的極簡生活練習仍是現在進行式,不算太成功,但是凡事總有開始,就從能做的開始做吧!

 

*延伸閱讀⋯

Netflix影片

(1)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2)極簡主義:簡單就是潮(The Minimalists: Less is Now)

arrow
arrow

    Kay陳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