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這本書的契機⋯

 

我應該算是愛看書的人,從小媽媽就常帶我和哥哥去買書,看書自然形成生活的一部分,即使工作多年之後,還是維持讀書習慣。一年看二三十本書,自以為很多,但每每在媒體上讀到一些名人,例如比爾蓋茲一年讀50本書、巴菲特據說每天讀500頁書,總是覺得不可思議。

 

剛好KOBO電子書有本書特價,剛好書名副標很吸引人:「讀懂一本書只要100分鐘」,剛好我也想試試更有效率地讀更多書。這就是我打開這本書的契機。

 

最有感和我想說的是⋯

 

這本書翻開不久就勾住我注意力,作者將書分為「散步」和「登山」,例如文學小品之類,閱讀時沒有特殊目的、只是單純享受作品,像是「散步」,但是閱讀商業書學術書之類,比較像「登山」,因為目的是攻頂,講究的是攀登的方法,要想辦法達到峰頂,而不是享受過程。

 

我才發現我常常把所有書都當「散步書」,慢慢看,仔細翻前翻後,以至於中途可能注意力分散或體力不繼,反而沒有掌握重點,讀完也很快就忘了。不過,我覺得散步有散步的優點,也可能開展不同的風景,但是針對商業類工具書籍,我很願意試試不同的做法。

 

簡單的說,讀「登山書」的作法是限定時間、增加閱讀次數、專注閱讀,明確掌握書本想傳達的精隨。

 

裡面有提到另一個讓我覺得有趣的觀點,大概是說不用因為跳過一些內容而感到不對勁,因為「一本書有八成的內容都是鋪陳,只有兩成才是精華……請抱著跳過八成內容的心態去閱讀,用這種方式閱讀三次,你才會看出真正的重點」其實,我自己在工作上撰寫的文字也很多是鋪陳的廢話。

 

接下來談談這本書的骨幹 - 100分鐘分三次、間歇高效率深讀一本書。

 

第一次10分鐘掃描閱讀,先掌握大架構輪廓。第二次50分鐘正式閱讀,開始細讀,了解書的全貌,同步用螢光筆畫下有感或重要的文句。第三次40分鐘深入閱讀,畫重點和集中閱讀,同時在書上寫下所思所感,能抒發己見才是真正的吸收與學習。


經過三次深淺不同的閱讀方式,自然深入體會重點。我很喜歡作者的比喻,「如同跟一個人見面三次,你對那個人會更加熟悉;同一家店去三次,你就會成為熟門熟路的常客;同一個地方去三次,你就能掌握附近的地理環境,只去一次絕對不可能有這樣領會」。我搬到新家還不到一年,一開始去附近超市採買,常找不到東西,現在則熟門熟路,輕易順手就可以快速採買完成。

 

最重要的一點,作者建議要把閱讀時間排進行事曆,這點我很同意,因為不在行程表中的事項,被當作有空時才做的事,最後通常會被擠出生活外。看過報導說比爾蓋茲每天會空出一小時閱讀,我想關鍵在於閱讀這件事在每個人心中的分量,如果夠重要,生活中自然會有一席之地。

 

這本書有點燃起我對增加讀書量的野心。閱讀的目的不只為了閱讀,而是想讓自己知識更有廣度、思想更有層次,從這個月開始在行事曆好好安排閱讀時間,雖然很難像比爾蓋茲一樣有成就,但挑戰一年讀50本書,或許是個可行的目標。我想試試看,從現在開始。

 

延伸閱讀⋯

 

目前還沒有想到延伸閱讀。但是在博客來網站上查這本書,同時會推薦幾本書,以下兩本是我可能會嘗試閱讀的書籍。

(1)一次讀10本書的串聯閱讀法:韓國頂尖閱讀天才教你10倍高效的極速閱讀攻略,幫你創造財富、改變世界、扭轉命運

(2)摘要力:刪掉9成重點,比別人強10倍的表達力

arrow
arrow

    Kay陳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