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omichi1.jpg
(從JR尾道站外可清楚地望見尾道城)

山城、石階、懷舊,是我對尾道的印象,更重要的是,尾道是個適合散步的地方。尾道被一些網友說有點像台灣「九份」的感覺,我自己也認為這樣的形容,對於不曾造訪過的人來說,確實是不錯的比喻,不過,世界上沒有兩個城市完全一樣,就像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被別人說很像某某某,總是很氣人(只是,如果被說長得像金城武、林志玲,可能就另當別論了)。

這趟"散散漫漫之旅"是以「岡山」為起點出發前往各地,我從岡山搭JR前往尾道,約1小時20分內,順便一提,若是搭新幹線,中間需在「福山站」轉車,而「新尾道站」照例不在尾道。

走出JR尾道站,外頭是寬敞的柏油大馬路,往前望是一片海(河?),往後看是一座山,並不像九份、金瓜石般精巧,而是比較大氣的水邊山城。

onomichi2.jpg
(搭纜車上山是比較輕鬆的方式)

逛山城最輕鬆的方式是從JR車站搭公車到纜車站附近,再搭纜車上山,下山時再以步行方式感受山城石板階梯的懷舊魅力。

尾道是個樸實的山城,等待搭乘纜車的遊客穿著打扮簡單輕鬆,有很多婆婆結伴同行,表情看來也相當自在,婆婆年輕時應該曾和朋友、戀人或和家人一塊前來,現在舊地重遊回顧當時,肯定充滿了幸福的回憶。希望我老了,還能像婆婆們一樣健康硬朗、四處遊玩,我心中不禁這麼想著。

onomichi3.jpg
(從山上纜車站望下拍)

山頂有些微涼,站在眺望台上,視野相當開闊,我坐在旁邊的長椅上,邊眺望遠方,邊吃著在岡山站買的鐵路便當,「休假的感覺真好!」忍不住開心起來,但或許正是平日像螞蟻般地競競業業、辛勤工作,才更能感受到「暫時」「無所事事」的可貴。

onomichi4.jpg
(石板階梯好有山城的氛圍)

在山頂的千光寺一帶晃了晃,從文學之道悠閒往下走,中途順道逛了尾道美術館

繼續往下走,出現了看似日本電影常常出現的石板階梯,北川景子最新為SONY α NEX‐C3拍的廣告場景也在這裡,據說小徑、老房子旁到處都是貓的蹤跡,但實際上卻沒有任何一隻貓咪和我打照面,我想可能選錯路了。

眼看著階梯就要走到盡頭,開始有點小失望之際,山城小徑和鐵道交錯的場景在眼前展開,傳來熟悉的「噹噹噹」聲,警告著即將有火車通過,頓時有掉進時光隧道的錯覺,接著一部藍邊車身的火車飛嘯而過,然後是一部黃邊車身的火車從另一條軌道通過。

旅行和人生一樣,總是充滿了意外和驚喜哪。

onomichi5.jpg
(山城小徑和鐵道交錯的場景,有種時光倒流的錯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陳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