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chau-0.jpg
(多瑙河其實不是藍色的! @Wachau Vally)

小約翰史特勞斯的圓舞曲「藍色多瑙河」,帶給人們許多對於多瑙河的美麗綺想和遠離現實的期待。

此行出發前,在背包客棧讀到網友討論瓦豪河谷(Wachau Valley)時,有人提到 "多瑙河根本不是藍色的" 很失望之類的評論。我在電腦前邊看邊偷笑,笑世人的天真。但等我真正有機會親臨多瑙河畔時,才發現河不僅不清徹,而且是混濁的泥黃色!當下也有心涼了半截的失落感。

不過,在我搭上船開始遊河後,就完全改觀了。
不管如何,多瑙河始終在那兒奔流著,無所謂它是不是藍色。

wachau-route.jpg
(DDSG遊多瑙河Wachau Vally路線圖)

在奧地利遊多瑙河,最知名的一段是瓦豪河谷(Wachau Valley),指的是梅爾克(Melk)到克利姆(Krem),全程約1小時多,沿岸自然風光、人文古蹟綿延不斷,已被聯合國列入世界遺產。

我從維也納出發,搭火車到梅爾克(Melk),先參觀了巴洛克經典的梅爾克修道院(Melk Abby),在小鎮中心用過午餐才漫步往碼頭。


wachau-1.jpg 
(梅爾克修道院Melk Abby的教堂)
wachau-2.jpg
(鮮黃色的梅爾克修道院Melk Abby)

不確定當地有幾家船公司,我在碼頭附近只看到DDSG公司的售票櫃檯,買票時,順手拿了一張DDSG的介紹(DDSG網址:http://www.ddsg-blue-danube.at/)。DDSG不只經營瓦豪河谷的航段,遊客也可以只在維也納市內一遊多瑙河,若是嫌只在奧地利境內不夠過癮,搭遊船可一路航向匈牙利的布達佩斯,費時五小時。

wachau-3.jpg
(梅爾克Melk碼頭)

遊船比想像中大,中間有一層餐廳,大部分人一上船就直接往最上層的露天座位走,可能是因為當天天氣有些陰沉,搭船的旅客並不多。開船前,餐廳女侍上來主動詢問各旅客是否需要些什麼,我點了杯Melange咖啡,好像是2.9歐元。

wachau-4.jpg
(DDSG遊船)

船開不久,天空飄起毛毛細雨,大家紛紛起身下樓。雨打在多瑙河,似乎將河水攪得更混濁了。

wachau-5.jpg
(DDSG遊船餐廳層)

相較於河面的寬闊大氣,沿岸的小鎮房舍更顯得秀麗精巧,依著山築成的教堂、磚瓦以及一梯一梯的田,一路上充滿濃濃的中古世紀風情。

從Melk到Krem,DDSG遊船會停泊幾站,Spitz、Durnstein兩站都有滿多人上下船,我則是一路搭到Krem下船。


wachau-6.jpg
(Spitz碼頭)
wachau-7.jpg
(Durnstein碼頭)
wachau-8.jpg
(「Durnstein」杜倫修坦以英國理查獅子心王傳說聞名)

Krem下船碼頭和火車站有點距離,走路大概20分鐘左右。手上沒有地圖的話,在路上找人問問,不少人通英文,就算不太通,多半也非常友善,是個可以安心旅行的國度。

我在路上問了人,也照例依指示牌找到Krem當地的遊客中心,遊客中心下午四點多早已打佯,不過門口倒是有免費的地圖可以拿取,還有電腦自動服務系統可以查找旅館等資訊,相當方便。

Krem火車站有車直達維也納,但不會到觀光客最熟悉的維也納西站(Wien Westbanhof),而是到另一個車站Wien Franz-Josefs-Bahnhof。這項資訊我一開始並不知道。

我在自動販賣機點選螢幕買火車票時,找不到終點站是西站的票,突然有位高高的老爺爺走過來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幫忙。我告訴他我想要回維也納西站,爺爺跟我說,這裡沒車到西站,但我可以到維也納的另一個車站,再搭幾號地鐵去西站。驚訝於爺爺如此熟悉維也納地鐵系統(其實更驚訝於爺爺的英文好流利),小聊了一下,原來爺爺是來車站接孩子的,不一會兒,爺爺說他的孩子到了,我的火車則是2分鐘後要開了,我趕忙大聲揮別爺爺、邊跑向月台搭車去了。

借用電視節目「冒險王」常用的結尾發語詞:"我永遠無法忘記這趟旅程",友善的人們總比自然風光帶給我更多溫馨美好,2010年夏天奧地利的旅行,心靈滿載暖暖的回憶,其實泥黃色的多瑙河也挺不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陳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