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載我在2007/10/24~11/24進行為期1個月的小小實驗。)

實驗開始的第一天,我高高興興地跑去IKEA買家用品,因為住的地方剛整修過,想買點新東西,想讓自己感覺是個新的開始。

我不確定會遇上什麼難題,因為我向來不是很關心購買的東西是在何處製造,我在乎的是設計、樣式、顏色等等比較膚淺的部分。

IKEA看到每項商品,我的第一個反應都是翻到商品的背面或標籤,瞧瞧Made in那裡。最後,我買了2個可微波的小碗,Made in Romania1個垂掛式吊衣環,Made in Vietnam1個枕頭套、1個床包,都是Made in Indonesia;想換個枕頭心,但是Made in China,拒買!用舊的就好。

其實不難嘛,我第一天就開始沾沾自喜了!

實驗進入第七天時,遇到了一點小小的阻礙,我需要備份資料到我的隨身硬碟裡,可是在我衝動開始這項實驗前,隨身硬碟早已因不慎掉落,嚴重受損無法讀取。硬碟這種低階的高科技產品,早就是中國貨的天下了。

我完全沒想到要在實驗前先大肆採購,像「沒有中國製造的一年」的作者Sara Bongiorni一樣,因為我想她畢竟得撐一年,而我只是一個月!

我想想跟Sara說:我們還是需要中國的!

 harddisk_from_ris.jpg

好心的朋友Christine(也是少數知道我在進行這個無聊實驗的朋友)得知我的困境後,給了我一顆Made in Tailand 2.5吋硬碟,解決了我大部分的問題。不過這位泰國硬碟和我原先的硬碟外接盒個性不合,需要幫他另外找個伴。於是,我隔日下班後直接殺到燦坤3C,看了數個外接盒,產地全、部、是、中、國!!!怎麼會這樣?

如果沒有親身參與這場實驗,絕對無法體會拒絕中國貨的心裡糾結。

最後撐到我快生日時,我作了一個小小的弊,秉持著「拒買但不拒用、不拒絕別人饋贈的中國製商品」,請Christine送我硬碟外接盒作為生日禮物,雖然Christine一直嘟噥著這麼便宜的禮物不好意思啦,可是那是我最急需的東西呀!

謝謝妳,我最可愛的朋友,Christine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陳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