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to-book1.jpg

你去過京都或是東京嗎?你比較喜歡東京還是京都?

我去過東京、也去過京都。 去東京回來後,滿腦子只是想著要再去日本的那裡那裡;去過京都回來後,卻日思夜想何時再去?然後終於又去了一趟京都。

回台北後,「京都熱」持續發作,逛市場時忍不住想念錦市場,喝咖啡時憶起在Inodo Coffee吃早餐的美好場景,經過佛寺時,壯闊的清水舞台浮現腦海,銀閣寺、金閣寺被大雪覆蓋的美麗模樣,風味特殊的湯豆腐、京漬物……一個一個蹦蹦蹦跟著跳出來。

我愛「京」甚於「都」應該不用再多說明了。而酒井順子以一個「京都愛好者」的土生士長東京人身份,書寫「都與京」,表面上是寫京都和東京在文化、飲食、景觀等的比較,但讀者應該也很輕易就可以感受到酒井順子對「京」的偏好。


酒井順子說她是在過了30歲以後,開始發覺親近年輕人的文化有點困難,並且突然覺得「京都感覺好像很好玩喔」。雖然她20幾歲曾到過京都,但在那之後才開始頻繁地造訪京都。

我第一次去京都時也才20幾歲,去之前已經很嚮往地開始「閱讀京都」,造訪之後,便無可救藥地被吸入「京都熱」的黑洞裡。

聽過太多台灣人說:「京都有什麼好玩?不是都逛廟嗎?」「京都是老年人去的地方吧!」。可是對日本人來說,京都是具有特殊存在感的地方哪!恐怕也是很多其他外國觀光客旅遊日本最想去的城市吧!?

很喜歡她解釋形塑東京和京都的差異來源,從江戶時代起算只有300年歷史的東京,與延續了1200多年的京都。

「東京聚集了來自各式各樣土地的人,是個平等的都市。只要有錢,什麼東西都可以買得到,什麼樣的服務都可以享受得到。…共同體意識很稀薄,所以對於從其他地方來的人不會特別親切到讓人感動;反之亦不會排擠外來的人。不管是從以前就住在這裡的人,還是昨天才搬來東京的人,都可以過相似的生活,這就是東京。」

京都與東京都不會將「跟我不一樣的人」當作奇異的存在,儘管如此,相對於東京把大家吞噬後,均一地消化下去,感覺上京都則是有很多「不一樣的人」們, 細緻且嚴密地分開共存。

土產那篇不得不提一下,我自己去京都旅行的經驗,搭公車繞來繞去時,常常不經意看到「八橋」土產店,大張旗鼓的模樣,其實很不京都,所以我也沒想過要買「八橋」的東西。

酒井順子形容「八橋」是京都「買回的」土產,絕對不是「帶去的」土產
「買回的」是指自已去旅行時買回給親朋好友的名產,「帶去的」是指到某地去拜訪會帶自己居住地的名產,也就是伴手禮。京都人可能終其一生都沒吃過「八橋」。至於東京呢?酒井順子說「買回的」土產是在東京車站或羽田機場等,以東京名產之姿被大量販賣的「芝麻蛋」或是「東京香焦」等點心。同樣的,很多東京人也都沒有吃過。

關於「服務」,東京式和京都式也是大大不同呢!酒井順子形容「店家先打招呼的是東京」、「客人先打招呼的是京都」。

客至上的觀念在東京店家是很強烈的,通常打開門進去,馬上就會聽到「歡迎光臨」,在一開頭就趕緊取悅客人。至於京都,通常先開口的不會店員,而是客人開口打招呼後,才會聽到「歡迎」, 有點獲准進到店裡的意味。這點我倒是完全沒發現,下次再訪京都時,入店時得好好先打聲招呼了。

我邊打字邊在想,如果是讀了這篇介紹而去看這本書的人,我敢打賭應該也是患有「京都熱」的傢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陳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